大数据时代来临,这个能力将是未来高校的分水岭!

作者: 时间:2019-07-04 点击数: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未来,数据分析将成为高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并对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反馈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高校数据化已成趋势


2012年,美国政府向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开发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召集各个学科和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转变教育与学习模式。


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应用大数据。从2012年开始,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在内的一批大学开始重视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应用工作。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澎湃新闻开办了“镜相”非虚构工作室与复旦大学数据未来实验室,推出全球专业创作者开放平台计划,通过大数据进行新媒体创作的标准研究、新媒体创新及人才培养等,开创了教学管理新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利用预警系统跟踪学生的餐饮消费数据,跟踪分析学生是否有经济困难,是否需要帮助。


东华大学的智能实验室项目,记录实验室使用的全过程数据,形成动态表格,实现教育经费使用的集约高效。


……


在学校管理方面,数据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精准的高校管理决策,越来越依赖于科学的数据支撑。高校只有顺应信息时代的趋势,用好数据,才能更好地帮助招生、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就业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高校数据化可以应用于哪些方面?


1.了解学生能力提升情况,实现全面育人


对学校生源和学生适应情况进行了解分析,帮助高校改进招生举措,提高招生工作的有效性。


运用对学生成长研究的数据,了解学生能力和素养增值情况;关注学生的学习投入,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提高学习成效。


2. 评价教学质量,助力打造“金课”


大数据分析可以应用于教育中的数据挖掘。通过监测、积累大数据,探究学生学习的环境和状态,从而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通过数据流的变动分析,了解教学开展情况,总结教育规律、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学习成果和自身的教学成果,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3. 就业跟踪及反馈,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一方面,高校可根据学生就业数据反馈,了解学校或专业最终的培养质量以及与社会需求的匹配程度,从根本上提升高校就业率。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喜好进行专业引导,根据市场需求改进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


4. 舆情预测,预防校园极端事件发生


通过分析学生网络访问轨迹实现积累监测,利用其需求、行为、动向等众多数据资源加强舆情分析和预警。同时,通过对学生数据的追踪和分析,发现情绪不稳定的学生或者受不法分子蛊惑的学生,及时将有可能发生的悲剧扼杀在摇篮里。


用精准的预测分析提升舆情管理工作水平,提高校园管理水平。


5. 资源利用,实现资源配置的集约高效


通过收集高校中各学院、各层级以及学生、老师等不同人群的数据,运用“数据说话”“精准发力”“平等共享”等“互联网+”思维,重组高校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到岗位匹配最优化、专业设置最合理、实现资源配置的集约高效。


可以说,在大数据时代,培养数据思维、掌握数据应用是高校工作者必备的核心技能。